close

這幾週在作麵包的旅途中迷了路,心急的每個配方都想嘗試

一慌張,失去了優雅,作出來的麵包怎麼看都不對勁

看到網路有人分享製作的麵包好美,欽佩之餘,更多的是對自己的失望

 

所以,我決定回歸到基礎,從攪拌和發酵開始,再讀更多的資料,作更多的練習

上穀研所買了一些書,到木柵阿段烘焙看看,讓火頭工這位麵包職人的精神激勵我

 照片 (2)  

biga種麵,義式麵包   這樣的組織有及格嗎?

全用高筋麵粉,內心柔軟但緊實。 

想要再鬆一點的組織,和發酵不夠有關嗎?換成法國粉?沒有蒸汽烤箱有關嗎?

整形技術不佳有關嗎? 攪拌筋度要再低一些嗎? 困惑吶~

 

 

週末從the BBA義式預發酵種(biga)練習起

麵粉、60%左右的水和不到0.5%的速酵攪拌至光滑,有點黏手

室溫2小時,種麵增加1倍,送入冷藏

書上寫可放3天,我置作前放置了24小時左右

自己的探索充滿不確定,筋度對不對呢? 放入冷藏的時機對不對呢?

照片  照片 (1)  

 

置作主麵糰前,把biga種麵拿出退冰

種麵很美,充滿香味,祈禱他能為麵包帶來魔法

 

照片 (3)  

練習的麵包是單純的義式麵包,糖油量非常的少,含水量66%

努力揣摩著穀研所書上所說的,發酵熟成的麵糰是

乾、鬆而輕盈,延展性佳,往上拉是薄薄的組織

發酵和攪拌筋度總是感覺好像對了,又好像沒有,前前後後對照著心也慌了

差不多,該快去上課進修了

 

從基礎發酵開始慌了手腳,整形也不盡如意

而最後發酵則是壓垮我心的最後一擊

發酵布上看似澎澎可愛的麵糰,被我的拙手一割線再移到烤盤上,瞬間變形

 

沒有蒸氣的烤香,在割線上擠上奶油,幫助裂口

奶油香總是掩蓋住穀物香

 

總歸一句,努力的還太少,keep going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麵包 烘焙 biga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