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約一個半月以前,就已經從《單身的糖果專賣店》部落格看到2010年日本留學展的訊息

那時已經決定要到日本留學的我,就一直很期待


〔官方網站〕有活動緣由、場地/時間和流程表的詳細介紹

因為是第一次參加留學展,也沒有參加過英美澳的留學展

對我來講相當特別,所以就記錄一下噢

 

終於7/25(日)這天到了,今天是台北場

就只有那麼一天,地點在世貿一館的2樓

1.jpg

 

2.jpg

 

 

一進門之後,工作人員會塞給你一大袋的資料

因為我沒有參加過其他國家的留學展,所以無從比較起

但對我來說,提供的資料很齊全,幫助我很多

 

Part(1) 導覽手冊、參展大學資料

導覽手冊介紹活動是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(JASSO)主辦

一共有67間大學.研究所+76間專門學校.日語教育機構參展

 

參展大學資料對要念大學、別科/研究所的人可以對各個大學有初步認識

包括67所大學的所在地、網址、大學和研究所的留學生/總學生人數

並告訴你各學校的專長領域

3.jpg

 

 

Part(2)日本留學指南(一本相當厚+一本薄)、日本留學生活的預備知識2010

日本留學指南(厚)是真的很厚噎...約有190多頁吧

✔招生情況

✔教育制度

✔入學資格與條件

✔入境、居留手續

✔在日生活

✔畢業後的發展

✔相關資料:主管機關、各種測驗、獎學金情報等等

✔專門學校介紹(p58~p167)

✔教育機構介紹(p168~p174)

✔大學介紹(p176~p191)


4.jpg

 

日本留學指南(薄)

這本的第2部份「認清流程」讓我如獲至寶...超實用的!

會教你

-從4W2H釐清你留學的目的,進而如何選擇適合你的學制、留學時間、以及該選擇什麼樣的課程?

-準備流程表(哪些在台灣準備,哪些到日本後要準備)

-怎麼收集資料

 

第3部份也很棒,開始介紹各種學制該如何準備

以我想讀的大學別科來說,就有如下的介紹:

"留學生別科,又稱日語別科,設立於私立大學...可修讀日語、日本文化...還可利用大學的設施及服務等"

可以幫我釐清"別科"這個曖昧不明,好像有點了解,又有點陌生的學制...

 

第4部份則說明了生活須知

像是入國手續/費用/打工須知/獎學金/宿舍等等

 

看完這些豐富情報的簡單介紹以後,就來看看當天的一些照片吧!

因為我是直接鎖定目標在3間大學別科上,所以那天實際有走進攤位,然後坐下來聊一聊的

就只有關西的同志社大學、麗澤大學和拓殖大學噢!

 

✈ 同志社大學

同志社大學因為是相對來講的名校,所以一直很多人

等了一段時間才有機會擠進去詢問,但接待的人大概是講解得很累了吧...再加上資料也已經被拿光了

所以得到的情報不是很多

對方有特別提到:需要學過日文一年,語言程度需要日文老師的證明,然後宿舍需要抽籤

 

但我發現上學校網站查也滿詳細了,應該可以先下載 『2011年度 留学生別科 入学案内』來看看

 

 

5.jpg

 

 

麗澤大學

講解的人很熱情! 有說明台灣人幾乎都可以抽到宿舍,而宿舍就在學校裡面

學校是比較郊區的地方,但是到東京搭地鐵也滿方便的

 

另外我有找到兩個部落客提供很實用的情報喔~參考看看吧!

 麗澤大學別科申請過程

✔ 回答有關麗澤別科的問題~~

 

6.jpg


 

拓殖大學

中文版網頁>>

 

找到的部落格分享>>《日本語言學校》

7.jpg

 

有關於大學別科的部份

再分享找到的這個列表給大家

[參考]留學日本~留學生別科

 

而有關日本留學的情報,也可以參考

《Miko日本留學去部落戲桶》部落格,Miko是到草苑日本語學校,然後接著念東京專門觀光學校

 

再來是純粹湊熱鬧照片分享XD

 

CIMG1364.JPG

 

整個人爆滿的早稻田大學

CIMG1365.JPG

 

CIMG1367.JPG

 

有好幾場座談會的樣子

CIMG1370.JPG

 

 

 

參加完以後,發現日本留學生佔台灣出國留學生的比率還不是很高

而且整體各國留學日本的人數比例來說,大陸人真的很多很多啊...

 

CIMG1362.JPG

 

CIMG1356.JPG

 

CIMG1363.JPG

 


以上~就分享到這邊嚕!

我想留學展只是多了一些情報收集的管道,真正要了解

還是需要以當年的入學簡章和學校網站介紹為主軸

並試著寫寫信或打電話到日本、在台辦事處問問吧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